本站贊助商哦~.~

何謂超級地球

超級地球定義
超級地球是指一種繞行恆星公轉,因質量約為地球的二至五到十倍,被歸類在溫度較熱且較無冰層覆蓋的類海王星與體積大小近似地球之行星中間的星體。自從2005年格利澤876d被Eugenio Rivera所率領的團隊發現之後,相繼有數顆超級地球被世人發現。地球做為太陽系中最大的類地行星,其所身處的太陽系並不包含這一類能被當作範例的行星,舉凡那些體積大過地球的行星,質量至少都在她的十倍以上。

首顆被人發現的超級地球
以Eugenio Rivera為主的一支團隊於2005年發現了首顆超級地球,它因繞行格利澤876公轉,而被命名為格利澤876d(先前已有兩顆體積近似木星的類木行星在其星系中被發現)。它的質量估計有地球的七點五倍大,軌道周期相當短,只有兩天左右。鑒於格利澤876d的與日距離,它高溫的表面最高可到開氏650度。

其他於2006年被發現的超級地球
2006年兩顆超級地球陸續被發現,經由微引力透鏡所發現的OGLE-2005-BLG-390Lb,質量為地球的五倍,另一顆HD69830b的質量則是地球的十倍。第一顆位在可棲息區域的超級地球
2007年4月,由Stephane Udry所領導一支根據地在瑞士的團隊,宣布在格利澤581周邊可棲息區域的邊陲發現兩顆新的超級地球,其表面有可能存有液態水。有地球質量五倍大,距離格利澤581為0.073天文單位或一千一百萬公里的格利澤581c,座落在可棲息區域的「暖陲」,其平均溫度(不考慮來自大氣的影響),估計在反照率可比照金星的攝氏零下三度,至反照率可比照地球的攝氏四十度之間。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